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指南>绿化保洁>详细内容

绿化保洁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11:0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教育宣传专栏

 

 

一、什么是国家卫生城市?

卫生城市有国家卫生城市、省(自治区)级卫生城市两个级别。国家卫生城市是由省(自治区)爱卫会推荐,全国爱卫会组织考核并命名的卫生优秀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一座干净、清洁、整齐、卫生,有利于广大市民生活、健康的卫生城市。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创卫是对城市的综合整治。它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城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与实力的文明城市,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逸、舒心。

 

三、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必备10个条件

(一)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分别≥90%

(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

       积≥8.5平方米;

(四)全年空气API指数≤100的天数≥全年天数的70%(或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

(五)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要得到有效控制,有三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得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六)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七)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八)连续三年无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九)近两年没有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十)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率≥90%

 

四、国家卫生城市评审程序

初审和暗访—技术评估—综合评审—社会公示—正式命名。

 

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意义和作用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市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创建卫生城市,通过在环境卫生领域的整治革新,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的不断转变,进而提高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提高生活质量。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将会优化城市的投资环境。通过创建卫生城市,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才能不断提高城市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聚集功能,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入驻,为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创造条件。

(三)创建卫生城市是陶冶广大市民道德情操的有效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对于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公德的行为习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将大大改善我市的人居环境。创建卫生城市,将有力促进城市卫生状况、市容市貌和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改善人居环境,预防和消除疾病,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

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全力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抓好这项惠民工程,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遵守卫生管理规章制度,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除“四害”、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治等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六、老百姓如何参与“创卫”?

(一)树立“创卫为我,我为创卫”的思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实现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广大市民应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以主人翁姿态投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

(二)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文明市民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爱护公共设施,不乱丢杂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摆摊位,不乱跨门槛经营,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乱搭乱建,不购买路边摊点物品。实行门前“三包”,保持河池城区干净、整洁、卫生。

(三)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自觉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为建设一个美丽、干净、卫生,有利于人民健康的卫生城市做出贡献。

 

七、“四害”传播的主要疾病

老鼠:主要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

苍蝇:主要传播霍乱、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

蚊子:主要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等。

蟑螂:可携带寄生虫卵、肝炎病毒和伤寒杆菌等,通过污染食物传播疾病。

 

八、从事食品加工、销售和公共场所行业的单位(门店)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从事食品加工、销售和公共场所行业的单位(门店)必须取得卫生许可证方可营业,从业人员经过体检、培训取得健康证和卫生知识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从业单位选址、环境卫生、消毒、卫生设施等环节符合卫生标准。

 

九、传染病防治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传染病防治主要包括《传染病防治法》的贯彻执行,监督管理,肠道门诊,疫情报告,免疫规划,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监督管理。

 

十、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一)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多喝水。

(三)经常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四)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十一、科学就医宣传教育核心信息

(一)科学就医是指合理利用医疗卫生资源,选择适宜、适度的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防治疾病、维护健康。

(二)遵从分级诊疗,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避免盲目去大医院就诊。

(三)定期健康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四)鼓励预约挂号,分时段、按流程就诊。

(五)就医时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既往病历及各项检查资料,如实陈述病情,严格遵从医嘱。

(六)出现发热或腹泻症状,应当首先到医疗卫生机构专门设置的发热或肠道门诊就医。

(七)紧急情况拨打120急救电话,咨询医疗卫生信息可拨打12320卫生热线。

(八)文明有序就医,严格遵守医疗机构的相关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就医环境。

(九)参加适宜的医疗保险,了解保障内容,减轻疾病带来的经济负担。

(十)医学所能解决的健康问题是有限的,公众应当正确理解医学的局限性,理性对待诊疗结果。

  8e892945ebea4fddafd399f363d2584b.Jpeg 

 

河池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河池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终审:gxxdhq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