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节能减排>详细内容

节能减排

2015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17:40:3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机构

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计划

 

    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为切实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顺利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今年学院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节约型校园建设为目标,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整体推进,全面提高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到2015年底,实现学院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和水耗同比分别下降2.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的目标。

   一、加强制度标准体系建设。按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法治化、规范化要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实施情况调研,研究制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瓶颈问题。完善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评价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节水节电、计量统计、监督考核、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二、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工作。根据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关于印发<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4〕3001号)要求,按照广西公共机构节约型单位创建工作要求及评价标准,开展创建节约型示范单位工作,广泛宣传国家有关用电、用水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普及节约常识,大力推广节约型单位的建设经验,倡导“节电、节水、节粮”的良好风尚,增强节能意识,加大资金投入,推广应用节能技术和器具。安装使用国家标准的LED照明灯灯具、节水型水龙头、冲便器等高效节能产品,防止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稳步推进对老旧管网和耗能设备的节能技术改造。在教室安装节能灯具控制系统,使室内光线达到正常需要时,实现自动断电;合理调整供电格局,及时改造老化线路,确保供电安全,降低供电损耗;加强校园路灯管理,使用智能路灯控制仪,分时分段控制路灯。

    三、继续推动节水和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我院虽然获得自治区节水单位,但要继续强化节水工作;继续推进公共机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建设。会同财务管理部门规范公共机构固定资产核销工作,重点做好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加强废旧物资回收统计、评估验收和监督考核工作,到2015年底学院公共机构资源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组织开展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项目。

    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普及高效照明产品LED、节能插座、智能控制开关、变频空调、新型建筑墙体材料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使用,抓好推广使用LED灯示范建设。

    五、稳步推进节能改造。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3部门办公厅《关于在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机构建筑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建筑行动的通知》(建办科〔2014〕39号)要求,继续做好照明、空调、和食堂等节能改造。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节能改造,实施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继续推进学生公寓热水供应合同能源管理机制。

    六、强化计量统计和监督考核。按照《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完善计量器具配备检定,加强日常管理。到2015年底,各类能源和水的分户计量器具配备率要达到100%。更新使用新版能源资源消费统计软件,完善公共机构名录库,扩大统计范围,加强统计数据质量检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能耗统计信息系统,建设能源使用监测系统。加强公共机构能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等统计基础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大能耗监测力度,要积极开展能源基础数据调查,不断完善学院的公共机构能耗基础数据库,为精确测算公共机构的能耗定额提供支撑。开展能源审计,确保应统尽统,及时统计,准确统计和科学统计。进一步强化能源资源消耗公示制度,按时向市公共机构报送学院能源资源消耗统计状况,将水、电、油、办公耗材等消耗情况在本单位按期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学院节水办公室要定期召开会议,组织相关人员研讨、指导、总结节能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讨节电、节水、节油工作;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设立节电、节水、节油巡视员,检查督促用水、用电、用油情况,对违规耗能现象进行规劝教育和提出处罚意见。号召全院师生从我做起,杜绝浪费,人人争当义务监督员,建立健全节能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做到监督有力,奖惩分明,逐步建立完善节能减排工作的长效机制。

    七、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和培训。继续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举办能源紧缺体验、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借助校园网、广播站等媒体的力量,充分发挥Q群、微信、微博的积极作用,不断营造良好节能工作环境和氛围,坚持集中宣传与平时宣传相结合,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效果。重视对师生节能系统性知识的教育,使节能意识融入所有师生的心中,在教学活动中增强节能、环保知识的教育内容,将节能、节水、省电、节材等内容,以灵活多样的形式贯穿于课堂教育;使节能环保理念真正入课堂,入大脑,见行动,做到人人参与,个个自觉行动,积极投入创建节约型校园的活动中来。按照国管局等4部门《关于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认真做好征集活动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工作。组织参加节能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能耗统计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节能管理水平。

    八、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十二五”时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落实情况调研,全面梳理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认真总结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突出节能重点领域改革要求和工作重点、难点,根据高校节能减排“十三五”规划,完成好学院公共机构节能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九、加强水电日常管理。对道路、广场、景观灯实行分路定时控制,要根据天气情况开启照明灯或安装定时开关控制;办公室照明灯安装分路式开关;严格空调使用规定,夏季不得低于摄氏26度,冬季不得高于摄氏20度;推行“绿色学堂,低碳生活”方式,在教室、办公室、会议室等场所白天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个别阴雨天气和大雾天气,可在早晨前两节课开灯,第二节课若光度足够时各班必须自行关闭照明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及传真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随时关闭,在长时间未使用及下班后自觉关闭各类电器电源、减少待机消耗;在满足照明度的情况下,将酌情减少路灯及各班日光灯的安装数量;加强对喷泉水质的监管,经常性打捞,尽量保持水质清澈,减少换水次数;绿化养护用水要采用抽取河水喷淋形式,减少学院水费开支。要加强用水用电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检查更换老化的设备及零件,加强水电报修管理制度,确保学院的水电正常运行。

    十、加强办公耗材管理。要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推行网络办公,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强化文印耗材管理工作。注重稿纸、复印纸的再利用,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次数,大力提倡修旧利废,延长文印设备的使用寿命。

十一、加强公务用车的节能管理。学院公务用车要严格执行公车使用规定。加强车辆加油、维修管理,定期公布消耗和车辆维修支出;坚持科学、规范驾驶,按时保养,减少车辆部件非正常损耗,降低车辆维修费用支出。合理安排车辆出行线路和用车人员搭配,尽量减少车辆空驶里程。非紧急情况下城区范围内外出尽量步行,不使用车辆。加强日常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加强出差管理,能合并的一律合并出差,最大限度的降低费用。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3月13日

  

14031940b77d4081a60c3e32c66769db.Jpeg

 

终审:gxxdhq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