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指南>绿化保洁>详细内容

绿化保洁

第27个“爱国卫生活动月”宣传材料(二)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0 11:03:38 浏览次数: 【字体:


第27个“爱国卫生活动月”宣传材料(二)

 

一、怎样清除生活垃圾?

住宅室内和院落的卫生要每天打扫一次,家具要经常擦拭,清理的生活垃圾要抛放到指定垃圾站,养成将垃圾分类抛放的习惯,遵守公共场所卫生制度,参与公共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爱护公共场所卫生。

二、怎样管好生活用水?

生活饮用水受污染,不仅可以传播肠道传染病等疾病,还可能引起中毒或诱发其它疾病,保护健康,一定要注意生活饮用水安全,水井周围15—30米范围内不能洗衣服、洗马桶或清洗其它脏物,水井30米以内不能有厕所、粪坑、污水坑(沟)等污染源,提倡使用自来水。如果饮用水受污染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三、为什么要多吃熟食、喝开水?

在春、秋季节最容易形成肠道传染病的流行,因此最好多吃熟食,多喝开水,生凉食品里可能含有未被杀死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看起来很干净的生水里也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寄生虫或有毒化学物质等,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四、为什么要勤晒衣被?

阳光中的紫外线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勤晒被褥、衣物,经常打开门窗让阳光照射屋内,促使室内保持干燥,有利于抑制各类病菌产生,可以预防多种疾病。

五、什么是“四害”?“四害”主要能传播哪些疾病?

“四害”指老鼠、蚊子、苍蝇、蟑螂。

主要传播的疾病是:老鼠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苍蝇传播霍乱、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蚊子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等。蟑螂传播甲型肝炎、痢疾、伤寒、霍乱等。

六、吸烟与疾病

1.吸烟与呼吸系统疾病

香烟烟雾首先接触的是呼吸道粘膜,干热的烟雾可引起刺激性咳嗽,同时又使这些粘膜变得十分干燥,并慢性充血。为了使呼吸道粘膜继续保持湿润、粘膜细胞代偿性地分泌过量的粘液,这些过量的粘液排出体外,就是平常的痰液,长期吸烟者普遍有慢性咳嗽、痰多。此外,烟雾中的烟尘微粒比空气中的微粒多5万倍,而且烟尘微粒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它们可使纤毛中毒、受损,可使分泌的粘液发生凝固,从而使纤毛和粘液失去抵抗和保护的功能。于是,大量的毒物以及细菌均可乘虚而入,进入并停滞在支气管及肺泡里,这就可能引起呼吸道炎症。长期大量吸烟会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甚至导致肺气肿。

2.吸烟与冠心病

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吸烟与冠心病的关系的研究表明,吸烟对冠心病是一个主要的独立的危险因素,它和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有协同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吸烟者比不吸烟的人冠心病的死亡率高70%,而且吸烟的支数愈多,年限愈长,开始吸烟的年龄愈早,烟雾吸入支气管愈深,患冠心病的危险性愈大,死亡率愈高。

有关专家和学者认为,烟草及其燃烧的烟雾中会有多种化合物与冠心病发病有关者,主要为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而一氧化碳的作用可能比尼古丁更为重要,因为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亲和力约比氧大250倍,血液中一氧化碳增多能使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减低,造成器官缺氧。在患冠心病者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心脏性猝死。此外,氮氧化物可与氧结合,使氧含血红蛋白减低。另外,硫氰酸盐能抑制细胞呼吸,促进尼古丁、一氧化碳对心脏和血管的损害。

3.吸烟的危害

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危害因素,吸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与吸烟相关的疾病主要有: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等)、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等)、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癌、结肠病变、胰腺癌和胃癌等)、脑血管疾病(如增加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危险、损伤脑细胞甚至引起精神紊乱等)、内分泌疾病、口腔疾病(如唇癌、口腔癌、口腔异味等)、眼科疾病(如中毒性视神经病变、视觉适应性减退、黄斑变性、白内障等)。

吸烟对青少年危害性更大。据医学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其中,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为1.00时,15岁以下开始吸烟者,其死亡率为19.68%;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说明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

孕妇吸烟对胎儿的发育和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吸烟孕妇比不吸烟孕妇较易发生流产、早产和死胎,导致胎儿听力障碍,增加胎儿先天性畸形的发生率,如无脑儿、腭裂、唇裂、痴呆和体格发育障碍等。甚至损害他们儿女成年后的生育能力。

5b0c3a64d2024a73a04c183bc732842f.Jpeg

 

终审:gxxdhq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