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指南>绿化保洁>详细内容

绿化保洁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爱国卫生活动月开展情况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09:48:14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2015年爱国卫生活动月开展情况总结

 b4a29828b533463ebfe143995eb630a2.Jpeg

今年四月是第27个全国爱国卫生活动月,我院按照自治区、河池市爱卫办《关于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桂爱卫办〔2015〕9号、河爱卫办〔2015〕3号)的精神,以“全民参与爱国卫生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为主题,结合学院开展校园环境专项整顿治理工作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卫生,治理“八乱”(乱停乱放、乱种乱养、乱搭乱建、乱踩乱摘)现象,有效预防和控制春夏季传染病的发生于流行。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校园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师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现将我院第27个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真部署

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是全面提升校园环境卫生水平,改善广大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条件,预防春夏季传染病的重要举措,对增强我院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爱国卫生活动方案,并向全院各单位下发了《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围绕活动主题,对爱国卫生活动月的活动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时间做出了明确的安排,提出了具体要求。活动期间,院领导先后深入食堂、学生公寓、教室、实训实习基地、肯研河等区域进行检查指导,与师生一起共同作战,彻底清除垃圾,不留死角,并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召开现场会,督促整改环境卫生进程,帮助解决活动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增强了爱国卫生活动月的督办力度,促进校园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的建立。

同时,通过学院的精心策划,各部门各单位的密切配合,以及广大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全院上下联动,学院的环境卫生水平明显提高,师生员工的卫生、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经组织检查,全校各单位的办公室、教室、公共场所窗明几净、整齐有序,校园、家属区庭院整洁,环境优美怡人。

二、主要做法

爱国卫生活动月活动涉及学院各部门,参与人员多,覆盖面广,为了更好开展这项活动,学院作了精心的准备和策划,在确保学院中心工作正常开展的前提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参与积极性

各部门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召开部署爱国卫生活动月动员会,通过校园网、宣传栏、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其中,学院团委在广播站增设了“爱国卫生活动月”专栏,加大宣传报道,积极营造“讲卫生光荣、不讲卫生可耻”的良好舆论氛围;后勤管理处为了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广大教职员工对爱国卫生活动月的认识,充分利用学生食堂、学生公寓宣传栏进行主题宣传,并在后勤网站上发布了3篇“爱国卫生活动月”宣传材料和倡导书,倡导全体师生职工行动起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工作,防控传染病;校医室利用学院宣传栏积极宣传登革热、春季疾病防控知识,及时提醒师生春季卫生健康的注意事项;学工处通过校园网、主题班会等纷纷发出号召,鼓舞全体师生参加义务劳动、美化校园环境的宣传。通过宣传动员,全院师生对校园环境卫生建设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爱国卫生活动参与意识,确保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划分卫生责任区域,切实做好环境卫生。

按照“美丽广西·清洁校园”要求,我院把校园环境卫生工作内容、区域、划分到各部门、各系部,实行卫生区域责任制,各负其责。并要求各部门相互配合,认真完成好工作任务。

肯研河按原来划分的责任区落实到各部门。校园内的卫生区域责任到部门,层层落实,人人参与;校门外“门前三包责任区”、校内车辆停放由法制保卫处负责;教科处等负责教学、实验实习、图书馆区域;学工处负责学生公寓区、校园草坪;院办负责办公区;学生食堂、校园道路及硬化部分以及搬运垃圾等后勤处负责;职工生活区“八乱”由工会等负责,形成校园环境卫生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管理格局。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学工处按照学院方案要求,迅速行动,及时召开学生会议进行动员,与学院形成合力,建立学生公寓安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开展细致的寝室卫生大检查,各部门也在爱国卫生活动月中进一步明确卫生的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专人负责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卫生管理态势,共同保持校园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为师生提供舒适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三)突出整治重点,坚持整体推进。

在爱国卫生活动月期间,按照《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度下学期校园卫生责任区划分方案》,各重点开展了“三清一绿”工作,即清理垃圾、清洁水体、清除死角和绿化环境。其中,我院进一步加大对校园环境、肯研河、家属生活区的清扫力度,派出清洁工、保洁员、垃圾搬运工100多人次,清运生活垃圾、枯枝树叶等20余车,彻底对校园卫生死角、家属区楼道、草坪、道路以及住宅周边卫生进行了清扫。此外,还围绕食品卫生安全和就餐环境等重点工作,对食堂商店等重点部位进行卫生清理、消毒通风工作。食堂餐厅内部的操作间、售饭台、餐具、水沟等进行了全面清洗、消毒、疏通,对就餐区、楼梯间、操作间等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开展了除“四害”防疾病活动。同时,商店、供水站等也严格规范食品进货渠道,确保师生饮食、饮用水的安全。按照爱国卫生工作部署,全院学生全面清扫公寓、教室等室内外卫生,清除卫生死角、违规牌匾以及乱贴乱画小广告等。学院发动学生组织和社团等开展志愿者行动,清洗道路指示牌、宣传栏、喷泉国旗台围栏、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开展义务植树等活动,切实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极大改善了教学区、生活区环境卫生。

我院还结合 “开展校园环境专项整顿治理工作”的有利时机,对工程建筑垃圾、家属区“八乱”进行了彻底清理,清理乱搭棚3处,乱堆乱放5处,清运垃圾4车,保证了家属区绿化美化工作的顺利实施;学院还调整清洁工作队伍,配齐校园、楼道保洁人员,进一步加强校园保洁队伍建设。且学院实行了长态化管理,坚持每天对食堂、校园卫生安全状况检查登记,及时督促纠正存在不足和问题,保持校园环境卫生,饮食安全。

(四)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切断疾病传播途径。

结合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了集中统一的灭蚊、灭鼠等除四害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学院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制定科学防控方案,早动手、广动员、高标准、严要求,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发挥学院医务室工作优势,广泛宣传和发动师生,形成专业防控和师生参与协作配合的工作局面。

)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结合春季天气变暖,师生户外活动增多的时机,学院组织师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学院团委、学工处和体育部联合举办学院第十一届青春杯篮球赛;学院工会组织教职工队参加市总工会举办的市直气排球赛,且每晚开放室内球馆为教职工提供气排球、羽毛球和乒乓球锻炼;学院团委组织教职工参加团市委、市文广新闻出版体育局举办的河池市青春杯青年足球赛;机电工程系举办五人制足球赛;足球、武术、轮滑、街舞、健美操协会等学生社团正常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六)加强检查整改,建立长效机制。

在爱国卫生活动月期间,全院卫生由学院“美丽办”会同纪检办负责督察评分,并将督察评分结果在卫生通报栏进行通报;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责成相关单位加强整改,巩固成果,以此推动爱国卫生活动月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组织学生会对学生公寓进行抽查,共抽查了8栋公寓楼寝室,总体来说寝室卫生状况良好,学生安全卫生意识较强,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自爱国卫生活动月开展以来,我院还加强了对全校教室、相关实验室卫生安全的自检自查,并明确责任分工,保证了师生学习环境的舒适优雅,并将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记录,责令相关责任人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学院领导及后勤管理处领导同志经常就卫生治理重点部位进行巡视,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院办、法制保卫处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卫生安全专项检查,保证活动质量,使爱国卫生月活动走向深入。

通过认真落实扎实整改,校园的卫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各部门卫生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促进我院爱国卫生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

三、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

我院爱国卫生活动月取得实质性效果,但是,我们也清清醒认识到活动中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是个别部门对爱国卫生活动的意义认识不足,环境意识不强,卫生观念淡薄,对活动重视不够,造成工作有些被动。对于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纠正,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搞好爱国卫生和防控禽流感紧密结合,加强领导,树立爱国卫生工作常抓不懈的思想。同时,要巩固卫生活动月的成果,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按照自治区“美丽广西,清洁城乡”的主题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建立健全爱国卫生活动规章制度,将爱国卫生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为建设清洁优雅、健康美好、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6cfc2e7ee36c4b6eb5c4d696d6605417.Jpeg

 

终审:gxxdhq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