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服务指南>医疗保健>详细内容

医疗保健

大学生冬季常见病的预防知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3 15:40:20 浏览次数: 【字体:


大学生冬季常见病的预防知识

 

1a41efac453c4e8589431c239f7018d3.Jpeg

一、要注意预防被冻伤或长冻疮。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人的手、脚、耳朵等血液循环较弱的部位容易被冻伤或长冻疮,冬季要注意这些部位的保暖,避免冻伤。皮肤干燥时,还应注意皮肤护理。

92f5a368b9234ad1a249354c279b497d.Jpeg 

二、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疾病。干燥的冷空气降低了呼吸道的抵抗力,极易使人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故冬季的重点是预防支气管炎,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等。在冬季里,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当有暴冷天气时,我们要及时增加衣被,避免受凉。还要注意居室和教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有利于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经常清洗上呼吸道,减少细菌、病毒在呼吸道内的存留,还有感冒、气管-支气管炎等疾病不仅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且能通过接触传播,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应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氨基酸的水果蔬菜,多饮水。 

99679f869b37490ebf54c173002d2f7a.Jpeg       

三、要注意营养早餐。冬天早晚温差较大,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骤然变冷,许多同学选择不吃早餐,喜欢多睡一会儿,营养是最重要的,冬季学生容易体寒,如果不吃早餐一天身上都不会暖和,多食用一些富含氨基酸的食物,对学生的成长发育也是必须的,特别添加精氨酸和组氨酸,可以增强记忆能力,提高记忆商数,强化生理代谢机能,有效增加身高和体重。有机锌,大脑的生理调节所以必需,多种酶及受体功能调节中不可缺少。有帮助生长发育、智力发育、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缺乏锌会对我们的身体,特别是生长发育造成严重影响,所以,补充足够的氨基酸是生长发育,智力发育必须的。要注意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少吃辛辣食物。

5c8d0f846cbd458281594683636c6a76.Jpeg

四、更要注重起居。睡懒觉会打乱人生物钟节律。正常的人体的内分泌及各种脏器的活动,有一定的昼夜规律。这种生物规律调节着人本身的各种生理活动,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里睡眠安稳。如果平时生活较规律而到假期睡懒觉,会扰乱体内生物钟节律,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长时间如此,则会精神不振,情绪低落。睡懒觉会影响胃肠道功能。一般早饭在7点钟左右,此时晚饭的食物已基本消化完,胃肠会因饥饿而引起收缩。爱睡懒觉的人宁愿肚子饿也不愿早起吃早饭,时间长了,易发生慢性胃炎、溃疡病等,也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89fd046a883f48be8a4f3ebc1048c3de.Jpeg

五、拥有健康的身体才是避免或减少冬季常见病发病的根本办法。散步、慢跑、做广播操等,均为不错的办法。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消耗的才是脂肪,所以不要以为不吃早饭会有助于脂肪的消耗。相反,不吃早饭,还会使午饭和晚饭吃得更多,瘦身不成反而更胖。所以营养是需要储存的。

a17da04653894e9ea98e92143ed9de74.Jpeg

 

终审:gxxdhqc001
【打印正文】

相关信息